昨日,雲南省政府印發《雲南省煤炭工業管理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規定的通知》,這意味著雲南省煤炭工業管理局的正式設立,該局級別為副廳級,為雲南省工信委管理的部門管理機構。煤炭工業管理局的成立,還調整了多部門監管煤炭行業的問題,使煤炭工業管理職責更加集中,並設置了專門的安全監管處,負責監督檢查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工作。
  多部門職能調整
  使煤炭工業監管職責更集中
  今年4月份,雲南曲靖市麒麟區下海子煤礦“4·07”透水事故搜救尚未結束,曲靖富源縣紅土田煤礦“4·21”井下瓦斯爆炸事故又發。下海子煤礦一採區發生的透水事故造成21人遇難、1名被困人員失蹤,而紅土田煤礦瓦斯爆炸事故也造成14名礦工不幸遇難的嚴重後果。
  而2013年,雲南省煤礦共發生生產安全死亡事故57起、死亡91人。因此,煤礦安全生產的監管工作十分重要。
  此次雲南省設立煤炭工業管理局,將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負責的煤炭行業管理、指導煤炭生產、技術改造職責,雲南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負責的煤礦安全生產的行業監督管理職責和雲南省能源局負責的擬訂煤炭發展戰略、行業規劃職責均劃入煤炭工業管理局,使煤炭工業監管職責更為集中。
  煤炭工業管理局
  負責參與煤礦事故調查處理
  查詢資料發現,在此之前,有一家名為雲南省煤炭工業局的單位,該單位是由雲南煤礦安全監察局加掛雲南省煤炭工業局的牌子,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省煤炭工業局作為過渡,履行全省煤炭行業管理職能,行業管理業務是以省政府管理為主。
  而新設立的煤炭工業管理局,不僅負責全省煤炭行業管理、全省煤礦企業辦礦準入、煤礦建設項目工程質量認證等工作,還要負責全省煤礦安全生產的行業監督管理工作,監督落實煤礦安全生產責任制,參與煤礦事故調查處理,以及負責煤礦礦長、煤礦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安全資格考核、發證等工作。
  雲南省煤炭工業管理局下設行業管理處、安全監管處等6個處室,機關行政編製40名,其中,局長1名(副廳級)、副局長3名(正處級)。
  都市時報 記者 許孟婕  (原標題:雲南設省煤炭工業管理局 級別為副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