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記者丁玥 通訊員黃勵、郭陽、張平)記者昨日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該廳近日已確定以南漳縣為試點縣,正式啟動全省“全民參保登記計劃”,總體目標是,基本養老保險覆蓋全體職工和適齡城鄉居民,參保率達90%以上;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全民;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覆蓋所有法定群體:實現各類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制度的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
  今年我省“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啟動後,2015年試點將擴大到全省50%左右的地區,2016、2017年全面實施。省人社廳昨日還公佈了“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四大主要措施(見圖表)。
  記者瞭解到,今年2月,國家人社部啟動“全民參保登記計劃”,目標是到2017年底前,完成全國所有符合條件的群體參加城鄉五項基本社會保險的信息登記,形成統一的基礎數據庫和每個人唯一的社保標識。據介紹,截至2013年底,我國城鎮職工、離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合計參保達8.2億人,離“全覆蓋”目標還有不小差距。基本養老保險仍有近2億人游離在制度之外;基本醫療保險漏保與重覆參保現象並存;中斷繳費和中斷參保的現象仍較多;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還不順暢。
  而據我省人社廳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省城鎮職工養老、城鎮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五項參保4741萬人次;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2231萬人。
  按照我省“全民參保登記計劃”,省人社廳將成立“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加強人社與公安、民政、工商、統計、計生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倒排工作進度時間表,抓好計劃落實,確保2014年底之前完成試點縣全民參保登記任務,為全省樹立樣板和標桿。
  “全民參保登記四大措施”
  完善政策
  推進社保城鄉統籌,維護流動人員的合法權益,並引導有條件的參保人員轉向可獲得更好權益保障的制度;加快合併實施新農保、城居保制度;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
  優化服務
  實施全國統一的社保經辦規程,推行網上經辦、自助服務、手機查詢和提示等新型服務平臺建設,實現對參保人的全員管理、動態管理、精確管理和跨業務、跨地區、跨部門的數據信息共享。
  全面登記
  對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所有用人單位和個人參加城鄉五項社會保險進行登記,建立全國聯網的社保基礎數據庫,以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號碼為每個參保人唯一的參保標識,並實時更新,實現跨地區參保信息確認。
  參保擴面
  廢止各種以免除參保來吸引投資的不規範政策。擴大中小微企業、靈活就業人員參保覆蓋面;鼓勵農村和城鄉之間流動就業的農民持續參保;引導在城鎮穩定就業的農民工參加職工社會保險;探索對網絡就業、創業群體實施適合其特點的社會保險參保方式。
  (原標題:圖文:我省啟動“全民參保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