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行賄犯罪逃到美國被勸返回國自首,憶說個中細節
  羊城晚報記者 凌越 通訊員 陳雲飛 孫波
  剛剛過去的一年,廣東各級檢察機關開展職務犯罪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加強與當地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的協作、及時辦理邊控措施、深入做在逃人員家屬說服工作,成功勸返不少外逃犯罪人員回國自首。許偉生(化名)就是其中一個。
  為承建高速路行賄
  2008年,為了爭取一段高速公路項目競標和承建,許偉生在公司股東的同意下,由他將90萬港元的賄款,交到了某公路公司總經理助理的手中,隨後如願獲得了該高速路段的競標和承建。不到一年,該公司被註銷。
  時隔5年後,東窗事發,行賄人許偉生卻不知所終。
  檢察院通過出入境查詢發現,原來許偉生在收到受賄人被調查的消息後,早就借出國探親為名,在2013年10月19日潛逃至美國,企圖逃避法律懲治。
  在美國半年提心吊膽
  半年前,許偉生正坐在飛往美國的飛機上。用他的話來說,這次出國是“一次偶然的出行”,他是去美國看望正在讀書的孩子。在他抵達美國的十多天后,聽聞案件的相關人員被抓,牽扯的人不少,“我知道自己也在裡面,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知道,”許偉生坦白。
  許偉生開始了在美國的生活,但他很不適應。一開始他還和妻子通電話,瞭解國內的情況,但很快也不和妻子聯繫了,“怕連累她。”打算在美國住下來時,許偉生琢磨,只要心裡能扛過去最好了,“扛得越久對自己越有利,”許偉生打算先扛個一兩年,再長遠點,他沒敢想。
  檢方未告知其父母
  作為家中長子,許偉生擔心的完全不是自己,“我早做好了被抓思想準備。”從小孝順的許偉生在八十多歲的父母眼裡很有出息,是他們的臉面。許偉生怕父母知道了自己的事情,身體會承受不住,也怕父母在老家丟人。
  到美國三個月後的一天,許偉生忽然接到了許久未有聯繫的妻子電話。妻子讓許偉生回國自首,許偉生回答“我先看看。”不久,妻子第二次致電許偉生,這個電話終於讓許偉生開始考慮回國。
  妻子透露的消息是,追逃他的信息已經上了網,拖不是辦法,也是拖不過去的。妻子稱,檢察院的檢察長、反貪局的一把手都找她談過,考慮到許偉生有心臟病的情況,回國自首後,如果積極配合,可以採取取保候審,去醫院看病。
  讓許偉生頗為感動的是,檢察院到了他的老家,並沒有驚動兩位老人,這也是打動許偉生,並讓他開始考慮回國的重要因素,“檢察院很有人情味,”許偉生多次感慨。
  “選擇回來是在幫自己”
  由於許偉生的信息上了網上追逃,他一入境就會被警方扣押,但由於他是主動回國自首,檢察院答應許偉生,他一回國就由檢察院接收,減少精神和肉體上的周折。許偉生告訴了檢察院具體的回國時間和航班號。
  坐在回國的飛機上,許偉生還抱有一絲僥幸,想要和檢察院抗爭一下。但當他一走下飛機,就見到了清新區檢察院的檢察官接過他手上的行李,細心詢問他身體狀況。許偉生備受感動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檢察院說到做到的承諾。
  隨後許偉生見到了半年未見的妻子和弟弟,看到兩人的臉上沒有任何不安,許偉生的石頭落地了,“我意識到,選擇回來是在幫我自己。”許偉生從心裡放棄了任何抵抗,“爭取早一點處理好,重新開始生活。”
  回想起案件查辦過程,許偉生感慨:“檢察院做了很多工作,把該給的希望給了我,也把該打掉的幻想徹底打掉了。”許偉生積極配合辦案的同時,也發現檢察院是個溫暖、感人的地方,回國前承諾給他的政策,百分百實現了。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行賄人逃到美國被勸返回國自首 感嘆檢方"有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