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引發錢塘江流域性洪水,金華衢州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新一輪強降水今夜啟動
  浙中浙西汛情告急
  洪水衝垮溪上橋 官兵救出被困群眾
  昨天10:55
  金華
  □通訊員 羅發成 潘亮亮
  本報記者 陸海峰
  昨天上午,金華市白龍橋鎮怡村被一片暴漲的洪水所圍困,村裡還有部分人員還未疏散,村民們撥通了金華市119指揮中心的電話。指揮中心立即調派了江南開發區消防大隊救援力量趕去現場轉移被困群眾。
  10時55分,消防官兵們趕到事發現場,看到村子中間已是一片汪洋。洪水不斷漫向兩邊的房子,許多老房子已經搖搖欲墜,隨時有可能會發生倒塌,此時被洪水困在房間內的10多名群眾正在等待救援。
  據現場村民介紹,村裡有條小溪,水面上本來有一座小橋,但此時小橋已經被暴漲的洪水衝垮了,而且水位上漲迅速,使得兩岸距離加寬。眼看著洪流愈加猛烈,被困的人隨時可能被洪水沖走。
  救援官兵迅速將繩索一頭固定在岸邊的大樹上,另一頭通過救援官兵牽引到對面岸邊,然後固定在樹上。6名救援官兵抓住繩索一步一步地摸索著被洪水漫過的橋面前進。隨後在救援官兵的帶領下,村民有序地拉著繩子慢慢地渡河。在渡河的過程中,救援官兵將兩名小孩抱在懷裡,並攙扶兩名老人送到安全地帶。隨後,救援官兵再次返回對岸疏散被困群眾。
  中午12時30分許,消防官兵把存在危險的所有住戶都搜尋了一遍,成功搜救出14名被困群眾,其中有兩名小孩、3名老人。
  從昨天凌晨0時至15時,金華市消防支隊共接到抗洪救援報警44起,救出群眾23人,牛3頭。金華消防支隊要求全市消防部隊調整戰備,對油、電、對講機、救生衣、強光手電、安全繩、導向繩、手抬泵等裝備物資重點檢查,同時將攻堅組中水性好、業務精的人員進行優勢調配,保證隊伍精幹,裝備精良,提升整體救援效能。
  昨天11:20
  永嘉
  強降雨引發山洪
  摘楊梅的一家人險些被沖走
  □通訊員 任益 本報記者 陸海峰
  昨天上午11時20分許,永嘉縣上塘鎮遭遇了強降雨,造成了路口鄉山洪爆發,河流水位急速上漲。當時正在朱嶴村的楊梅山上採摘楊梅的一家5口人被困。
  消防官兵接到報警後,在當地群眾的指引下迅速趕到現場,只見一條寬約30多米的缺口被山洪堵牢,對面的山上有5人站在山腳下觀望。如果洪水再上漲,5名被困人員將會全部被山洪沖走。
  原來,因為擔心強降雨會破壞即將收摘的楊梅,這一家五口才起了個早,在凌晨5時許,去楊梅山採摘楊梅。上午8時許,正當他們準備帶著楊梅回家時,才發現唯一的出路已經被山洪所覆蓋。起初,他們想等雨水小一點的時候再淌回去,可沒想到雨越下越大,這才想到報警求助。
  此時洪水已肆虐,救援官兵根本無法靠近被困人員,救援人員對周圍環境進行偵查後,發現衝鋒舟體積過大,不方便使用,決定採用攀爬橫渡救援。
  救援人員佩戴好水上救援防護裝備,系牢安全繩,利用救生拋投器把繩索打向對面的山上,在不斷的溝通過程中,指導被困人員尋找附近粗壯的樹木綁定支點,另一端救援人員把支點綁定在附近的電線桿上,隨即對被困人員展開救援。
  等救援人員攀爬至被困人員的地點後,利用腰帶和救援繩給被困人員做好固定,在確認安全的情況下,另一頭救援官兵迅速把被困人員拉至安全地帶。
  昨天下午13時50分許,最後一名被困人員被營救上岸,還包括十幾筐楊梅也拉至安全地帶。
  村民們說,這條小路的水位很淺,人基本不濕鞋子就能走到對面的楊梅山上,誰知暴雨來臨,河水竟然漲得這麼快。
  昨天09:10
  龍泉
  客車遭遇山洪拋錨
  17名乘客被困
  □通訊員 郭子宿 劉國華
  本報記者 陸海峰
  由於連日來的暴雨,導致龍泉市多條鄉村公路發生山體滑坡,路面積水情況嚴重。
  昨天上午8時41分許,在蘭巨鄉大賽村至官浦垟路段,山洪爆發,山上傾泄而下的土石將道路阻斷,一輛中巴車在試圖強行通過該路段時發生拋錨,車上大量乘客被困。
  龍泉市消防大隊接到報警後,立即出動兩輛消防車12名官兵前往現場救援。
  趕往事故現場的路上,消防官兵們發現,由於排水不暢,路面大面積積水,路邊原本平靜的小溪這時已經洪水暴漲。9時10分左右,消防官兵趕到事故現場,事故地點為一處山谷,由於暴雨清洗,公路邊上大量沙石堆積於路面上,現場除了一輛麗水牌照的中巴車外,還有一輛小轎車也被困住。
  兩車共有17名乘客,在被困中巴車的右上方,山上傾泄而下的洪水已經漫過了整個路面,滾滾的洪水夾雜著泥沙,向路面呼嘯撲來。事故路段隨時有發生塌方的危險,必須馬上將兩輛車上的乘客進行安全轉移。
  冒著隨時塌方的危險,消防官兵將被困的17名乘客一一背至附近安全地帶。隨後,再使用鐵鏟等工具對道路上的淤石進行疏通,對被困車輛底盤下的石頭進行清理。10多分鐘後,被困車輛終於得以“解困”。
  救援結束後,消防官兵又對前方道路進行偵查,發現前方路段已多處塌方,無法前行。客車駕駛員原路返回,將乘客送回龍泉市區。
  事後,客車司機解釋,當時他開至該路段時,路上的土石還沒有那麼多,他覺得中巴車子底盤高應該能開得過去,誰知一腳油門踩下去,車子就拋錨在路中間了。
  目前,該危險路段已經作了標識,路面修複工作仍在進行中。
  (原標題:新一輪強降水今夜啟動浙中浙西汛情告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