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新中國建國時毛澤東主席宣佈“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標志著中國人民走出了“百年屈辱史”,那麼“和平醒獅論”則代表著中國人民在經歷近70年的摸索後,逐漸形成了一套既有繼承又有創新的現代國家觀和國家安全觀
  □李崢
  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期間,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這一講話很快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筆者認為,在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並即將開始運作之際,習主席的訪歐之旅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平醒獅論”不僅是用來描述中國日漸增長的國際影響力,也是向外界宣示中國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定位、如何看待國家安全、如何參與國際事務。
  首先,“和平醒獅論”標志著中國對主權國家及國家安全的自覺已接近成熟。自古以來,中國就有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之說。中國用“天下”來形容世界,也用其來描述自己的國家。中國長期崇尚“道統”、“德治”、“去利懷義”,造就了獨特的中國傳統國家觀。這既保證了中國文化的傳承和地區和諧,卻也阻礙了中國主動邁入工業化、現代化的大潮。近代百年,由於實力和觀念落後,中國遭受到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民族浩劫。如果說新中國建國時毛澤東主席宣佈“中國人民已經站起來了”,標志著中國人民走出了“百年屈辱史”,那麼“和平醒獅論”則代表著中國人民在經歷近70年的摸索後,逐漸形成了一套既有繼承又有創新的現代國家觀和國家安全觀。
  一方面,這套觀念強調“義”與“利”並重,強調“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與“維護國家安全”不動搖。中國不會再像歷史上的某些階段那樣,捨棄自己的主權或領土換得所謂“國際道義上的勝利”,中國亦不會以某些霸權國家為“榜樣”,以大欺小、恃強凌弱,成為國際社會中的不穩定因素。習主席訪歐期間所宣示的這套觀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普通大眾的共識。從近期一系列國際熱點事件來看,中國大眾對國家安全事務的參與更加積極,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也愈發成熟,都希望中國能夠作為一隻“和平的獅子”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第二,“和平醒獅論”意味著中國將繼續建設並完善保護國家安全的有限能力。對於我國來說,我國國家安全能力建設一直以來並非趕上經濟發展及維護國家利益需求的步伐。這些能力缺陷不僅體現在軍事實力和國防建設上,也體現在應對國內危機、恐怖主義和極端暴力、金融網絡等非傳統安全上。我國與之相關的體制、機制、管理經驗仍有很大提升空間。中國這隻獅子雖然已經醒過來了,但這隻獅子還是一隻年輕的獅子,在能力、經驗上還有許多不足之處。如果中國的安全能力更加與其國家經濟實力匹配,它不僅能夠讓中國在應對一些國際危機時更為自信、從容,也能規避一些沒有必要的爭執。同時,中國的武裝力量不僅用於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之一。隨著中國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推進,中國將有更大的能力向亞太區內乃至全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產品。
  第三,“和平醒獅論”蘊含著中國的大國定位。獅子是一種堂堂正正的動物,充滿著勇敢、責任和榮譽感,而不是斤斤計較、兩面三刀。從人口總量、地域範圍、經濟實力乃至軍事能力上,中國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國。雖然這個大國仍然處於快速發展之中,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但相信不久之後,這個國家就能成為世界上大國之一。成為一個大國,意味著中國將以一個大國的氣度來處理國際事務,對自身的周邊環境安全負有責任和義務,未來將量力而為地承擔相應的國際責任。大國也是國際社會中更加獨立的行為體,奉行著獨立自主的外交準則,是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維護者。西方社會不應再以傳統的偏見、歧視或猜疑來看待中國,而應接受中國成為平等的一方。
  最後,“和平醒獅論”向世界表明,中國成為一個醒獅的前提和目標都是和平,這也是中國國家安全觀的根本屬性。中國這隻獅子並不是草原上那些殘忍、暴力至上的獅子,而是擁有五千年文明歷史、充滿人性光輝的獅子。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中國內部早已經歷過比近代歐洲更為慘烈的戰爭浩劫,因此深深知道和平來之不易、倍感珍惜。擴張和征服的理念從來沒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扎根,因為眾多能人志士都清楚擴張與征服並不能帶來國家和平與人民安居樂業。中國文化中推崇的世界大同,也並非中國一統天下,而是促成一個和諧、相互尊重又和而不同的世界秩序。中國這隻獅子醒來了,但這是一隻擁有中國特色的獅子。這個中國特色,就是中國夢,就是對和平、幸福孜孜不倦的追求。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原標題:“和平醒獅論”是中國對國家安全觀的宣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