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前段時間,杭州地鐵1號線上發生了這麼一件事:有個3歲女孩被車門夾住了衣服,救女心切的年輕父母拉了地鐵車廂內的“緊急解鎖裝置”,導致列車在行進隧道中停了3分鐘(本報曾做報道)。
  這個裝置到底該不該拉,什麼時候拉,關於這個話題我們接到了很多讀者的反饋。市民陳先生說,“雖然那個緊急解鎖裝置上貼了非緊急情況不能使用,但是也沒說明白到底啥時候算緊急情況啊。”他認為杭州地鐵應該加強提醒和宣傳。有市民建議:坐飛機、坐火車、哪怕長途汽車,都會語音播放註意事項和提醒,還放宣傳片呢,杭州地鐵為啥不加強這塊宣傳?“我記得坐北京、上海的地鐵,都有看到過類似的安全提醒,還有漫畫形式的宣傳片。”
  昨天記者在地鐵武林廣場站隨機做了採訪,大部分乘客都表示,需要播出相關的安全提醒和警示宣傳片,特別是市民平時坐地鐵息息相關的方面。“真遇到事誰都慌的。我發現車廂里、站臺上放動畫片比較多,關於地鐵安全這塊確實蠻少的。”市民羅小姐說。
  昨天,杭港地鐵對此解釋說,國家並沒有強制性規定要在地鐵內顯示屏中播出相關的節目,而對於安全提示,他們在車站和車廂里都有提醒。1號線新聞發言人吳艇表示,目前杭港地鐵註重安全提醒主要在兩個方面——第一、進出口的自動扶梯提醒。第二、屏蔽門、車門的提醒。等車時不跨越黃線,車廂內不依靠車門,站台屏蔽門上也有熊貓卡通形式提醒等。
  “宣傳重點我們也是根據運營實際情況來調整和制定的。這兩方面是乘客最容易發生意外,也是運營以來出現問題較多的地方。”吳艇說,在港鐵的系統里很少看到車廂內播放安全片的情況。“地鐵乘客的安全宣傳是很必要,但是否一定要放在車廂內pc屏上播放,可以再考慮。如果群眾呼籲強烈的話可以考慮拍攝相關的安全警示片再播出。”
  而即將在今年投入試運營的杭州地鐵二號線的運營單位,杭州地鐵集團運營分公司則表示,他們已經根據地鐵集團工作安排,在籌備拍攝相關的地鐵安全警示片了,包括應急處理和相關知識等,順利的話今年就會投放到杭州地鐵二號線各個站點的信息大屏中。
  本報記者 陳鍇凱
  (原標題:杭州地鐵能不能播放相關的安全警示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