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姍姍
  女司機無證並酒駕撞死男友朋建築設計友的案子開庭了。這個年關,對於女子陳某來說,註定難過,沒有團圓飯,只有四面高牆,兩扇鐵窗。一腳油門,掠奪了別人的生命,斷送了幾家人的幸福,也葬送了自己的青春。
  陳某如何敢坐上駕駛位,掌握方向盤?一個融資沒有駕駛證,連開車資格都沒有的人,居然敢在醉酒之後充當“司機”!一個26歲的成年人,具備獨立思考和判斷是非的能力,而且又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對法律應該比普通人還要熟悉,這算不算另一種層面上的 “知法犯法”?
  大膽猜想,陳某不會是網路行銷第一次無照駕駛,否則怎麼敢在喝醉的情況下,還能將那輛價值不菲的越野車開上路?或許,酒壯了她的膽,但絕不會在一瞬間教會她開車的技術。正是這樣的僥幸心態,讓她最終以身犯險。姑娘,你難道不知道中國有句老話,叫“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腳”?
  越野車是按揭買來的,喝醉是在城南某高消費酒吧喝的西服,凌晨3點了還在外面找樂子……當然,人怎麼活,是她的自由,但陳某的家庭並不富裕,甚至是非常困難,母親為了貼補家用,瞞著她賣了8年的血……可憐天下父母心。陳某的母親為這句話做了最悲傷的註釋。母親賣血養家,你在按揭買車;家裡飯都吃不起,你在觥籌交錯。生於貧困,卻縱於享樂,這樣的生活,有意義嗎?
  讀書的時候,大學的教授常告知,為人,應該有顆敬畏之心。一個人有了敬畏之心,才有行為準則和規範。而陳某缺乏的恰恰就是敬畏人生的態度。孔子曰:“君子辦公室出租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言。”姑娘,你以為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為所欲為就很傲嬌?你知不知道,在這世上,最大的自由不是你想乾啥就乾啥,而是你想不乾啥就不乾啥。樂極生悲這種事,是多麼痛的領悟!
  司機一杯酒,親人兩行淚。又到年末,各種飯局、party接踵而來。人們用美酒美食來迎接新年的鐘聲響起,但同時,有一個警鐘也要隨時響起,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原標題:喝酒不開車 乃是對生命的敬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