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蔣琳莉
  “狗肉滾三滾,神仙都企唔穩。”入冬後,吃狗肉之風漸濃。想在秋冬吃狗肉進補的人士,可能面臨吃到毒狗的風險。上個月,茂名化州警方搗毀一個偷狗窩點,該團夥用拌有劇毒品氰化鈉的誘餌誘捕土狗,宰殺的一百餘條土狗銷往廣州、深圳的大排檔,化州警方表示正在偵查毒狗的具體流向。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目前狗肉屠宰不納入屠宰場的屠宰範圍,狗肉製品處於檢疫檢測的真空地帶。此外由於深圳市尚未建立外市肉類製品流入申報機制,外地狗肉很容易流入本地市場。
  吃狗不文明,因而不檢疫?
  動物檢疫部門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狗肉暫未列入定點屠宰範圍,市場上不可能吃到經過檢疫的狗肉。“從中國農耕傳統來說,狗屬於六畜之一,但在現代文明中,食用狗肉難被全社會接受,所以沒有納入檢疫範圍。”該人士指出,豬、牛、羊、家禽等食用肉品都有詳細的檢疫細則,“活狗”在從產地向外地流轉時會有相關檢疫證明,但針對“狗肉產品”則沒有檢疫細則,所以市場上流通的狗肉,全都是非正常渠道所宰殺的。
  羊城晚報記者走訪了深圳市福田區幾處專門經營狗肉的餐館瞭解到,規模較大的狗肉店,一般會現場屠宰活狗,每斤價格至少在50元以上,而一些兼營狗肉的飯店,大多用的是冰凍狗肉,每斤售價能比活狗便宜十幾二十元,狗肉是否安全很難判斷。
  深圳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人員表示,由於狗肉沒有納入檢疫範圍,相關部門因缺乏法律依據,沒有辦法進行日常監管。“法律上沒有寫能賣,也沒有寫不能賣,監管部門很難操作。”該人士表示,為了保障自身安全,只能提醒消費者少吃、不吃來歷不明的狗肉。
  外地狗流入,建議應申報
  深圳市場上販賣的狗肉,基本來自外地。外地的肉類流入深圳本地,是否有有效的監管機制?
  記者從深圳市動物檢驗檢疫部門瞭解到,外地肉類進入深圳後,要將當地的檢疫證換成深圳的檢疫證,檢疫部門會定期進行抽檢。
  深圳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由於缺乏像香港那樣的物理屏障,很難監測到從外地流入深圳的所有食品,目前只能通過把控農批市場、大型超市等農產品主渠道來確保食品安全。
  有長期從事市場監管的人士提出,深圳可效仿廣州和上海,建立外地食品流入申報機制,“申報制度能起到很好的威懾作用,一旦在路上抽查出未申報貨物,就可以進行查處。”
  鏈接
  香港宰狗吃狗或要坐牢
  ,香港早在1954年就通過了一項法律,禁止吃狗肉。根據香港法例第167A章《貓狗條例》第22及23條規定,任何人被髮現屠宰狗或貓食用,即屬違法,最高可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6個月。
  蔣琳莉  (原標題:售賣狗肉不防不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ukt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